船舶主要参数
两 柱 间 长 LBP 212.00m
型 宽 B 43.00m
型 深 D 13.35m
方 形 系 数 Cb 0.799m
空 船 重 量 W 23000.00t
肋 骨 间 距 S 0.80m
二、船 台
A : 此 30m 范围内,船台承载力不小于 0.6 Mpa;
船台其余部分,承载力不小于 0.3 Mpa 。 计算水位高度(主坡道末端即闸门口处)0.9m; 艉柱距闸门口 16m。
三、牵引力
依据船舶行业标准 CB/T3837-1998《船舶上排、下水用气囊》的牵引力计算: FC=Wsinα-μWcosα
取μ=0.006
FC =Wsinα-μWcosα
=23000×0.015-0.006×23000=207t
四、起墩计算
表 1: 起墩姿态气囊承载力计算表
气
囊 编 号
|
工作位置 肋骨号
|
工作长度 L m |
距重心位置 G m |
工作高度 H m |
工作压力 P Mpa
|
承载力 R t |
力 矩 M t*m | 1 |
15.0
|
2.77
|
-84.0
|
0.85
|
0.03
|
8.64
|
-725.96
| 2 |
18.0
|
3.20
|
-81.6
|
0.85
|
0.03
|
9.98
|
-814.69
| 3 |
21.0
|
4.10
|
-79.2
|
0.85
|
0.05
|
21.32
|
-1688.54
| 4 |
24.0
|
4.95
|
-76.8
|
0.85
|
0.05
|
25.74
|
-1976.83
| 5 |
27.0
|
5.63
|
-74.4
|
0.85
|
0.08
|
46.84
|
-3485.02
| 6 |
30.0
|
6.15
|
-72.0
|
0.85
|
0.08
|
51.17
|
-3684.10
| 7 |
33.0
|
6.45
|
-69.6
|
0.85
|
0.08
|
53.66
|
-3735.01
| 8 |
36.0
|
7.37
|
-67.2
|
0.85
|
0.08
|
61.32
|
-4120.60
| 9 |
39.0
|
9.21
|
-64.8
|
0.85
|
0.08
|
76.63
|
-4965.44
|
10
|
42.0
|
10.31
|
-62.4
|
0.85
|
0.13
|
139.39
|
-8698.01
|
11
|
45.0
|
11.01
|
-60.0
|
0.85
|
0.13
|
148.86
|
-8931.31
|
12
|
48.0
|
15.72
|
-57.6
|
0.85
|
0.13
|
212.53
|
-12241.98
|
13
|
51.0
|
16.20
|
-55.2
|
0.85
|
0.13
|
219.02
|
-12090.12
|
14
|
54.0
|
18.50
|
-52.8
|
0.85
|
0.13
|
250.12
|
-13206.34
|
15
|
57.0
|
18.50
|
-50.4
|
0.85
|
0.13
|
250.12
|
-12606.05
|
16
|
60.0
|
25.00
|
-48.0
|
0.85
|
0.13
|
338.00
|
-16224.00
|
17
|
63.0
|
25.00
|
-45.6
|
0.85
|
0.13
|
338.00
|
-15412.80
|
18
|
66.0
|
37.00
|
-43.2
|
0.85
|
0.13
|
500.24
|
-21610.37
|
19
|
69.0
|
37.00
|
-40.8
|
0.85
|
0.13
|
500.24
|
-20409.79
|
20
|
72.0
|
37.00
|
-38.4
|
0.85
|
0.13
|
500.24
|
-19209.22
|
21
|
75.0
|
37.00
|
-36.0
|
0.85
|
0.13
|
500.24
|
-18008.64
|
22
|
78.0
|
37.00
|
-33.6
|
0.85
|
0.13
|
500.24
|
-16808.06
|
23
|
81.0
|
37.00
|
-31.2
|
0.85
|
0.13
|
500.24
|
-15607.49
|
24
|
84.0
|
37.00
|
-28.8
|
0.85
|
0.13
|
500.24
|
-14406.91
|
25
|
87.0
|
37.00
|
-26.4
|
0.85
|
0.16
|
615.68
|
-16253.95
|
26
|
90.0
|
37.00
|
-24.0
|
0.85
|
0.16
|
615.68
|
-14776.32
|
27
|
93.0
|
37.00
|
-21.6
|
0.85
|
0.16
|
615.68
|
-13298.69
|
28
|
96.0
|
37.00
|
-19.2
|
0.85
|
0.16
|
615.68
|
-11821.06
|
29
|
99.0
|
37.00
|
-16.8
|
0.85
|
0.16
|
615.68
|
-10343.42
|
30
|
102.0
|
37.00
|
-14.4
|
0.85
|
0.16
|
615.68
|
-8865.79
|
31
|
105.0
|
37.00
|
-12.0
|
0.85
|
0.16
|
615.68
|
-7388.16
|
32
|
108.0
|
37.00
| -9.6 |
0.85
|
0.16
|
615.68
|
-5910.53
|
33
|
111.0
|
37.00
| -7.2 |
0.85
|
0.16
|
615.68
|
-4432.90
|
34
|
114.0
|
37.00
| -4.8 |
0.85
|
0.16
|
615.68
|
-2955.26
|
35
|
117.0
|
37.00
| -2.4 |
0.85
|
0.16
|
615.68
|
-1477.63
|
36
|
120.0
|
37.00
| 0.0 |
0.85
|
0.16
|
615.68
| 0.00 |
37
|
123.0
|
37.00
| 2.4 |
0.85
|
0.13
|
500.24
|
1200.58
|
38
|
126.0
|
37.00
| 4.8 |
0.85
|
0.13
|
500.24
|
2401.15
|
39
|
129.0
|
37.00
| 7.2 |
0.85
|
0.13
|
500.24
|
3601.73
|
40
|
132.0
|
37.00
| 9.6 |
0.85
|
0.13
|
500.24
|
4802.30
|
41
|
135.0
|
37.00
| 12.0 |
0.85
|
0.13
|
500.24
|
6002.88
|
42
|
138.0
|
37.00
| 14.4 |
0.85
|
0.13
|
500.24
|
7203.46
|
43
|
141.0
|
37.00
| 16.8 |
0.85
|
0.13
|
500.24
|
8404.03
|
44
|
144.5
|
37.00
| 19.6 |
0.85
|
0.13
|
500.24
|
9804.70
|
45
|
148.0
|
37.00
| 22.4 |
0.85
|
0.13
|
500.24
|
11205.38
|
46
|
151.5
|
37.00
| 25.2 |
0.85
|
0.13
|
500.24
|
12606.05
|
47
|
155.0
|
37.00
| 28.0 |
0.85
|
0.13
|
500.24
|
14006.72
|
48
|
158.5
|
37.00
| 30.8 |
0.85
|
0.13
|
500.24
|
15407.39
|
49
|
162.0
|
37.00
| 33.6 |
0.85
|
0.13
|
500.24
|
16808.06
|
50
|
165.5
|
37.00
| 36.4 |
0.85
|
0.13
|
500.24
|
18208.74
|
51
|
169.0
|
31.00
| 39.2 |
0.85
|
0.13
|
419.12
|
16429.50
|
52
|
172.5
|
31.00
| 42.0 |
0.85
|
0.10
|
322.40
|
13540.80
|
53
|
176.0
|
31.00
| 44.8 |
0.85
|
0.10
|
322.40
|
14443.52
|
54
|
179.5
|
31.00
| 47.6 |
0.85
|
0.10
|
322.40
|
15346.24
|
55
|
183.0
|
31.00
| 50.4 |
0.85
|
0.10
|
322.40
|
16248.96
|
56
|
186.5
|
31.00
| 53.2 |
0.85
|
0.10
|
322.40
|
17151.68
|
57
|
190.0
|
18.50
| 56.0 |
0.85
|
0.10
|
192.40
|
10774.40
|
58
|
193.5
|
18.50
| 58.8 |
0.85
|
0.10
|
192.40
|
11313.12
|
59
|
197.0
|
18.50
| 61.6 |
0.85
|
0.10
|
192.40
|
11851.84
|
60
|
201.0
|
18.50
| 64.8 |
0.85
|
0.10
|
192.40
|
12467.52
|
61
|
205.0
|
18.50
| 68.0 |
0.85
|
0.10
|
192.40
|
13083.20
|
62
|
209.0
|
18.50
| 71.2 |
0.85
|
0.08
|
153.92
|
10959.10
|
63
|
213.0
|
18.50
| 74.4 |
0.85
|
0.08
|
153.92
|
11451.65
|
64
|
219.0
|
18.50
| 79.2 |
0.85
|
0.08
|
153.92
|
12190.46
|
65
|
225.0
|
16.50
| 84.0 |
0.85
|
0.07
|
120.12
|
10090.08
|
66
|
231.0
|
14.50
| 88.8 |
0.85
|
0.07
|
105.56
|
9373.73
|
67
|
237.0
|
12.50
| 93.6 |
0.85
|
0.03
|
39.00
|
3650.40
|
68
|
243.0
|
10.00
| 98.4 |
0.85
|
0.03
|
31.20
|
3070.08
|
69
|
249.0
|
7.80
|
103.2
|
0.85
|
0.03
|
24.34
|
2511.48
|
Σ
|
|
|
|
|
|
23919.65
|
-580.07
|
1、本计算中所用气囊共 69 排,计算总承载达到 23919t,起墩高度达到 0.85m 时,艏、艉平衡。
18#—56#气囊为两排布置 18m 气囊,1.5m×18m 七层骨架材料;
57#—69#气囊允许用 1.5m×18m 六层骨架材料厚度的 气囊。
五、船舶重心到达船台主坡道末端时计算
1、船舶重心到闸门口时,12#气囊在船体 120 肋位下到达船台末端。
2、气囊内压,承载力计算
表 2: 船舶重心到主坡道末端时气囊内压、承载力计算表
气囊
编号
|
工作位置
肋骨号
| 工作长度 L m | 距重心位置 G m | 工作高度 H m | 工作压力 P Mpa | 承载力 R t | 力 矩 M t*m | 3 |
93.0
|
18.50
|
-21.6
|
0.591
|
0.097
|
261.89
|
-5656.75
| 4 |
96.0
|
18.50
|
-19.2
|
0.574
|
0.102
|
279.90
|
-5374.05
| 5 |
99.0
|
18.50
|
-16.8
|
0.558
|
0.149
|
414.94
|
-6970.94
| 6 |
102.0
|
18.50
|
-14.4
|
0.541
|
0.155
|
441.02
|
-6350.66
| 7 |
105.0
|
18.50
|
-12.0
|
0.524
|
0.162
|
469.10
|
-5629.20
| 8 |
108.0
|
18.50
| -9.6 |
0.507
|
0.170
|
499.39
|
-4794.16
| 9 |
111.0
|
18.50
| -7.2 |
0.490
|
0.178
|
532.13
|
-3831.34
| 10 |
114.0
|
25.00
| -4.8 |
0.474
|
0.266
|
1094.11
|
-5251.75
| 11 |
117.0
|
25.00
| -2.4 |
0.457
|
0.279
|
1162.44
|
-2789.87
| 12 |
120.0
|
25.00
| 0.0 |
0.440
|
0.292
|
1236.64
|
0.00
| 13 |
123.0
|
25.00
| 2.4 |
0.471
|
0.268
|
1103.54
|
2648.50
| 14 |
126.0
|
25.00
| 4.8 |
0.502
|
0.248
|
988.86
|
4746.52
| 15 |
129.0
|
25.00
| 7.2 |
0.534
|
0.230
|
889.23
|
6402.49
| 16 |
132.0
|
25.00
| 9.6 |
0.565
|
0.214
|
802.07
|
7699.88
| 17 |
135.0
|
25.00
| 12.0 |
0.596
|
0.201
|
725.33
|
8703.93
| 18 |
138.0
|
37.00
| 14.4 |
0.627
|
0.188
|
972.92
|
14009.98
| 19 |
141.0
|
37.00
| 16.8 |
0.658
|
0.177
|
883.42
|
14841.37
| 20 |
144.5
|
37.00
| 19.6 |
0.695
|
0.166
|
790.89
|
15501.43
| 21 |
148.0
|
37.00
| 22.4 |
0.731
|
0.156
|
709.24
|
15886.95
| 22 |
151.5
|
37.00
| 25.2 |
0.768
|
0.147
|
636.81
|
16047.67
| 23 |
155.0
|
37.00
| 28.0 |
0.804
|
0.139
|
572.26
|
16023.33
| 24 |
158.5
|
37.00
| 30.8 |
0.840
|
0.132
|
514.47
|
15845.80
| 25 |
162.0
|
37.00
| 33.6 |
0.877
|
0.155
|
570.97
|
19184.69
| 26 |
165.5
|
37.00
| 36.4 |
0.913
|
0.148
|
515.15
|
18751.45
| 27 |
169.0
|
31.00
| 39.2 |
0.950
|
0.142
|
389.00
|
15248.94
| 28 |
172.5
|
31.00
| 42.0 |
0.986
|
0.137
|
350.02
|
14700.94
| 29 |
176.0
|
31.00
| 44.8 |
1.022
|
0.133
|
314.21
|
14076.45
| 30 |
179.5
|
31.00
| 47.6 |
1.059
|
0.128
|
281.15
|
13382.95
| 31 |
183.0
|
31.00
| 50.4 |
1.095
|
0.125
|
250.52
|
12625.97
|
32 |
186.5
|
31.00
| 53.2 |
1.132
|
0.121
|
221.98
|
11809.27
| 33 |
190.0
|
18.50
| 56.0 |
1.168
|
0.119
|
116.53
|
6525.76
| 34 |
193.5
|
18.50
| 58.8 |
1.204
|
0.116
|
101.53
|
5970.19
| 35 |
197.0
|
18.50
| 61.6 |
1.241
|
0.114
|
87.35
|
5380.45
| 36 |
201.0
|
18.50
| 64.8 |
1.282
|
0.112
|
71.96
|
4663.20
| 37 |
205.0
|
18.50
| 68.0 |
1.324
|
0.086
|
44.69
|
3038.69
| 38 |
209.0
|
18.50
| 71.2 |
1.366
|
0.085
|
33.65
|
2396.17
| 39 |
213.0
|
18.50
| 74.4 |
1.407
|
0.084
|
23.00
|
1711.36
| 40 |
219.0
|
18.50
| 79.2 |
1.470
|
0.083
|
7.47
|
591.87
|
Σ
|
|
|
|
|
|
19359.79
|
241767.48
|
船舶纵倾α=0.028 。
船舶重心到达船台主坡道末端时:
1#与 2#气囊已出副坡道;
3#—11#气囊在副坡道上工作;
12#气囊工作高度为 0.44m,工作内压 0.292MPa;10#—17#气囊由于负载相对较大, 应采用 1.5m×25m七层骨架材料的气囊。
声明:以上有关船用气囊和橡胶护舷的资料部分会青岛永泰长荣工厂技术资料,也有网络上搜集下载所得,本着气囊护舷行业资料共享的精神,我们拿出来分享,如有侵权,请联系0532-84592888删除,谢谢 |